close





 


1972年在英國北愛爾蘭發生了當地史上最大的政治流血衝突.


一群走上街頭抗議的民眾遭到鎮爆警察的開槍射擊.這天被當地民眾及媒體稱之為(血腥星期天).


 


 


我經常遇到一些誑稱自己熱愛搖滾樂,卻又說自己對政治完全無感的人。


對我而言,這就很像一個電音迷或是迷幻搖滾的信徒迷卻完全沒接觸過藥物一樣,


雖然不能說有什麼不對,


但就是有點詭異、有點令人難以置信、有點滑稽、有點難說服人…


 


性、藥物、搖滾樂,


就像魯肉飯、滷蛋、油豆腐的關係一樣,


豈止是好朋友,簡直就是連體嬰。


 


這之間的關係不緊密不可分也可以說是無法取代,


吃魯肉飯當然可以叫盤鯊魚煙來配,


但是如果點了比較貴的鯊魚煙卻沒有點滷蛋或油豆腐的話,


我打死我都不會願意承認你是個老饕。


 


這是一個很爛的比喻,


但是我想應該還算能清楚表達我想說的意思。


 


除了一般人認為極為負面的那些像是酒精、暴力、性、毒品、黑暗崇拜…事物,


其實搖滾樂還有很重要卻被人忽略或只是拿來當作口號的重大寶藏,


那就是批判及革命的精神。


 


 


不論你是左派右派、挺藍或挺綠,


以台灣目前的現況來說,


我實在很難苟同那些大家都沒錯的言論以及沒有立場的立場,


尤其是攸關民族大義這種嚴肅的主題的時候。


更尤其是當你學著那些搖滾巨星猙獰的伸長舌頭,


比出惡魔手勢說你是個ROCK的時候!


 


 


上星期一店裡來了一位長相清秀的洋妞,她叫芭芭拉。


芭芭拉來自奧地利,來台灣是來修兩岸關係的學位。


由於多年前湊巧我去過她生長的小鎮-茵斯布魯克,


驚訝之於她顯然感到親切,


於是我們很快的跳過『來台灣喜慣嗎?』『喜歡吃什麼東西?』這類意義不大的交談。


 


我們聊到台灣的政治現況,


英文不是那麼流利,但初次能跟外國人聊到這一類的主題,


我戰戰兢兢也有些吃力。


她說非常不解為何台彎似乎有些人反對台灣獨立建國?


也不懂為何有些人骨子裡明明想要回歸中國卻還裝模作樣。


她覺得這些台灣人讓他百思不解,甚至驚訝,


因此他的研究主題就是跟這相關的議題,


身為局外人,


她的確有資格把這當作一個有趣的主題。


 


但身為生長在這片土地的台灣人,


對於芭芭拉的疑問,


我除了取巧的說自己也覺得很奇怪跟不解來表明立場及撇清之外,


其實我感到相當羞愧,耳根完全的漲紅。


 


那是星期一的事情,


隔天芭芭拉帶他的室友來過生日,我們只有喝酒跟慶生,


我很刻意避開那前一晚那些敏感且讓我感到羞愧難堪的話題。


---------------------------------------------------------------------------------------------------------------


 


周末是交遊廣闊的帥老外小鐵生日,果然店被塞爆了。


這次跟小鐵來的老外有不少新面孔,


除了送來點歌單上的歌路,我聽到很多濃厚英國腔,


我猜當晚大約有一半以上的老外是英國人。


 


幾位穿著有型且長相精緻的洋妞很愛唱,


一開始還很有規矩的跟我點一些助興的80年代舞曲,


幾杯酒之後,也跟一些喝醉會盧的酒客一樣,開始跟我亂點、狂點歌。


由於載歌載舞,很自然的成為當晚全場的焦點。


 


 


不過整體來說,我放的還算愉快,


英國人的音樂品味向來比較合我的口味。


 


越夜越熱,到了凌晨一點多,曲風已經順利被我轉回搖滾歌曲。


一位蠻可愛但我已經忘記名字的洋妞跑來跟我說:我太愛你這個地方了,


所以請你一定要『馬上』幫我放這首歌!


 


說真的我聽不出這兩句話之間的關連,


誰規定妳很喜歡我的店我就要『馬上』放你想聽的歌啊?!


 


在台灣馬上可是漸漸的意思。



 


『Sunday Bloody Sunday!』你可以幫我放這首歌嗎?


 


聽到歌名之後,我十分慶幸自己沒有耍孩子氣『馬上』拒絕她『馬上』要聽的歌,



洋妞接著跟我說的話:『Bruce,你知道嗎?我是愛爾蘭人,北愛爾蘭。


我一定要聽這首歌,


因為我很想念我的故鄉!』


 


我破例將這首歌插播接上。除了因為剛好跟前一首歌可以接之外,


她點歌的理由讓我很難拒絕。


歌曲一播放出來,當場的所有愛爾蘭人們熱血沸騰的把這首歌用大合唱的方式唱完。


也許這首歌一解他們的鄉愁,但在角落DJ台的我,看著這畫面、聽著這旋律,


就像當初看完Sunday Bloody Sunday這部電影時,我感動的有點想哭。


 


 


什麼時候,


台灣才能有一首像Sunday Bloody Sunday,或是國際歌這樣讓人熱血沸騰的歌曲?


又要到什麼時候,


台灣人才會明白,除了股市上萬點之外,


其實還要更重要,重要幾萬倍的事情值得我們就算喝到濫醉也要銘記在心!


 


一個星期中連續遇到這兩個外國人,


連續帶給我相當強烈的衝擊。


我有種不知道該輕鬆的跟著感動還是該深刻反省的感覺。


我經常因為類似的事情感到悲哀又無奈,甚至憤怒。


但由於還熱愛這片土地,


因此寫下這篇沒有啥文體又沒經過整理的文字,


主要也只是想記錄下這個感覺。


在我寫下這篇流水帳的同時,


Sunday Bloody Sunday悲壯激昂的旋律還是嘹喨的縈繞在我耳邊…


 






Sunday Bloody Sunday
I can't believe the news today, (
我不敢相信今天的新聞)
I can't close my eyes and make it go away. (
我閉上眼睛也揮之不去
)
How long, how long must we sing this song? (
多久?這首歌我們還得唱多久?
)
How long? Tonight we can be as one. (
多久?今晚我們萬眾一心
)

Broken bottles under children's feet, (
破碎的酒瓶散落在孩童的腳邊
)
Bodies strewn across a dead end street, (
屍體橫臥在死巷中
)
But I won't heed the battle call, (
但我不想理會戰爭的號角
)
It puts my back up, (
它激起我的憤怒
)
puts my back up against the wall. (
讓我窒息地貼在牆上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And the battle's just begun, (
戰爭才剛開始
)
There's many lost, (
就已經死傷慘重
)
but tell me who has won? (
但請告訴我究竟是誰贏了
)
The trenches dug within our hearts, (
戰爭在我們心中挖下了深深的壕溝
)
And mothers, children, brothers, sisters torn apart.
(
將父母、孩子、兄弟、姊妹們無情地拆散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How long, how long must we sing this song? (
多久?這首歌我們還得唱多久?
)
How long, Tonight we can be as one. (
多久?今晚我們萬眾一心
)
Tonight, tonight. (
今晚,今晚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Wipe the tears from your eyes, (
擦乾你的眼淚
)
Wipe your tears away, (
擦乾你的眼淚
)
Wipe your bloodshot eyes. (
擦乾你血紅的眼睛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And it's true we are immune. (
然而人們對於這一切是麻木免疫的
)
When fact is fiction and T.V. is reality, (
當事實就像虛構,而電視上播放的就像真實
)
And today the millions cry, (
而現在有好幾百萬人正在哭泣著
)
We eat and drink while tomorrow they die. (
我們吃喝玩樂,他們卻將面臨死亡
)
The real battle just begun. (
真正的戰爭已經開始了
)
To claim the victory Jesus won, (
那是一場以上帝為名的戰爭
)
On a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
Sunday bloody Sunday. (
星期天,血腥的星期天)


 







 


註:英國老牌合唱團(U2)也為這個事件寫了一首歌(SUNDAY BLOODY SUNDY)(血染星期天). NIKE 特地徵詢(U2)的同意.以這首歌跟整起事件為藍本設計了這款SB的紀念鞋. 整雙鞋子特殊的地方是以成衣的天鵝絨布料縫製在鞋身.鞋盒則是特別量身定做唯一一款SB款的抽屜式鞋盒.整雙鞋子給人一股奢華亮麗的質感.高貴而不流於俗氣.宛如藝術品般.讓人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 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