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一步海闊天空?那還得看你當時人站在哪裡。


 


我想如果可以轉換心情跟態度,


許多事情都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痛苦可以變成樂趣;


折磨可以成為考驗;


暴怒的情況下也可能順邊噗嗤笑出來。


 


在我的店裡,


幾乎每天都上演著許多有意思及讓人麻痺的事物。


 


DJ台是我的地盤,


我幾乎每天都在那裡放歌,


接受來自形形色色客人的挑戰、挑釁、推崇及感謝,


投我氣味的點歌單總是讓我精神為之一陣,


讓我想要去跟對方攀談結識;


千篇一律的那幾手高點播率的點歌,


總是讓我得強裝鎮靜並擠出和顏悅色笑容,


以達到『服務業』該有的服務水準。


 


雖然我有心目中喜歡的歌曲,


每天也有想聽不同歌曲的心情,


但是我明白一件事情,


DJ不是放自己爽的,


要顧及的是全場的氣氛,


平衡以及盡量的面面俱到是功力也是責任,


而堅守及捍衛自己店裡的音樂取向則是一種毅力及抗壓的表現。


 


最近店裡的生意沒有受到景氣太大的影響,


事實上好像還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我心裡一方面開心,


同時也意識到現在才真的是要打仗的開始。


 


我個人首當其衝的影響就是要面對許多不熟悉本店音樂取向的新客人。


不清楚沒關係,


但是真的要受教。


 


一個老外用聽起來有點可愛的國語問我:


『我科疑點戈馬?』


『當然啊!你想聽什麼可以趁我現在不忙直接告訴我!』


『窩伊始想不出ㄌㄞˇ,你有像是目錄的冬喜嗎?』


『不好意思,歌真的太多了,沒有歌本,你可以想想你想聽的歌,想到也可以寫在點歌單上交給服務人員或是給我。』


『喔』


可能是我一串話講太長,老外好像沒聽懂。


 


『窩想刀了,你有咩有Dancing Queen


 


每天都有人要聽Dancing Queen


這的確是首老少咸宜的好歌,


但是我真的聽得好膩…


 


Dancing Queen都沒有我開個什麼店啊?』我心裡這樣想,


但同時也安慰並安撫自己自己:對方是老外,人家可能國語表達能力有限,


況且他還沒有使用『你該不會有…』這個最讓我生氣的句型。


『有啊,晚點幫你放。』現在在放抒情芭樂歌,突然來個Dancing Queen也太…


『些些你!』


老外發現旁邊有明艷動人的女客,


很自然的過去攀談了,


整體上看來還算有禮貌,


而女客也沒有不歡迎的感覺,


因此我繼續工作,


放我的歌,被朋友灌酒,跟朋友聊天,偶而偷上一下部落格看有沒新留言。


 


『威威,窩的Dancing Queen怎麼還沒來?』


『你的Dancing Queen是哪位啊?』當然這是心裡的OS


『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


『是點歌又不是點菜,誰規定你點了我就要放?還強調等一小時咧?可以接我就下一首幫你接,不能接或是我不想放等一輩子都沒有!』


很可惜我英文也沒流利到那種地步,


所以這還是我心中的對白。


『等一下,時間適合了我就會幫你放,請你再等一下。』


我通常會把這些一個晚上有七八個人點的歌再晚一點的時刻一併放掉,


以免有人跑來重複點播。


 


『威什麼還要等?!窩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了。』


 


幹,老外真的很愛虛張聲勢,


根本就不到一個小時,


不過越是來催歌越是會激怒我。


 


『你再催,我就不放了,請不要不停的打擾我的工作。』


『窩沒有,窩只是想聽Dancing Queen!』


『我已經告訴你了,我需要安排。』


『你已經安排了兩個小時了!』


我就說,老外真的很愛誇張。但是根據我的經驗,跟老外往來,真的除了不\不卑不扛之外,還要多一點強硬。


 


『請你尊重我的工作,這樣我才會尊重你,你的點歌我已經知道,我會盡量安排,


但是如果你繼續打擾我,我有權利不放!』


 


『你…你不可以不放!找你們老闆來!』


『我就是老闆,有什麼問題嗎?』


『不不,你不是撈板!你只是這裡的撈板』他指著DJ台。


『不不不,我是這家店的老闆,THE BOSS HERETHE OWNER HERE!』


 


老外顯然是惱羞成怒。


『我妖你一分鐘之內放Dancing Queen!』


『我要你一分鐘之內離開我的視線。』


我用幾近於京片子的高音以及標準發音對他大吼‧‧‧


 


聽說很多老外都以為中國人會中國功夫,


我不知道我的單眼皮會不會讓老外誤以為我武功更強,


顯然老外被我的正氣凜然給擊退了,


他摸摸鼻子離開的DJ台,


繼續找人喝酒聊天。


 


唉…


我想只要我在DJ台一天,


就難以避免要遭遇這些惱人的局面。


我經常在沉不住氣的事後悔自己不能控制情緒轉換心念。


 


人家說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試過,也發現的確是如此的。


但在捍衛原則跟苦中作樂之間的取捨還真艱難的功課啊。


 


DJ台經常有許多精采經典的對話及場景,


我非常慎重的考慮,


這可能會是我第三本書的主要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 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