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heard it through the grapevine 這首其實是我更喜歡的。


 


之所以把Marvin Gaye Al Green放在同一集節目中介紹,


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兩個都是在我心目中聲音及為性感的男歌手。


年代雖然接近,也同為黑人歌手,


但有些人誤以為Al Green也是Motown歌手,


其實是很大的謬誤。


至於摩城音樂,在上一篇已經有粗淺的介紹,


接下來就簡單聊一下我心目中這兩位性感男聲,Marvin Gaye Al Green


 


關於 Marvin Gaye


 


http://www.sodahead.com/question/584523/smokey-robinson-or-marvin-gaye/http://bluestormmusic.com/store/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206?osCsid=3ebf1a77e02e6d9a02139658http://sunsetgun.typepad.com/sunsetgun/2007/02/the_musically_d.htmlhttp://www.virginmedia.com/music/pictures/toptens/protest-songs.php?ssid=8http://www.mannythemovieguy.com/index.php?m=06&y=08&entry=entry080608-173649


以黑人來說,我個人覺得Marvin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天外帥哥了。


 


搖滾樂史上的傳奇歌手很多,不過我發現多半的傳奇都楷是在歌手進棺材之後那一天算起。好像非得要等到嗝屁之後,傳奇才能正式成立。Marvin Gay雖然一生充滿傳奇,但嚴格說來,真正的傳奇也是從他被他的牧師老爸一搶給掛了之後才算起。


 


出生於嚴厲保守的基督教家庭,父親擔任神職人員,馬文跟很多其他黑人歌手一樣,很小的時候就在在教堂的詩歌班唱歌。由於父親個性嚴謹保守, Marvin 就活在父親嚴格的管教陰影下。,年輕時曾一度加入美國空軍,不過卻因為精神異常的原因被退學了。我常在想,在這樣的情況下,到底是馬文神經有問題,還是那些吃飯跑步都要喊口號的軍人有毛病。


 


關於1961 年是個轉戾點,馬文被摩城唱片的大老闆Berry Gordy看上並且將他簽到旗下的唱片公司 也就是上一篇提到的Motown Record

有關於Marvin Gaye的名字,在網路上有兩個說馬,一個是說馬文對外宣稱他的音樂受到Sam Cooke的影響及啟蒙,日後 Marvin Gaye (本名是 Marvin Pentz Gay, Jr.) 也師法Sam在自己的名字字尾加上一個『E』因此就成為Marvin Gaye這樣的名字。另一個說法是Marvin Gay這樣的名字經常被嘲笑跟同性戀相關,因不堪譏笑,所以改名。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相信第二個說法,不過他如果真的能掰出第一個說法我也覺得蠻有說服力的。畢竟所有成名的巨星好像都要講一下自己的音樂是被誰啟蒙的,感覺上好像比較正統、也比較酷一點。


 


1971 馬文在 Motown 發行了個人音樂生涯及流行音樂史上最非常重要的專輯- What's Going On,據說這張專輯在發行前並不被Berry Gordy看好,主要的原因是這張專輯內容點出了美國當時藥物、政治、以及越戰等敏感議題,身為生意人的Berry自然是有些顧慮,不過後來這張專輯還是在百般波折下問世了。我又不禁懷疑,這張專輯最後並為沒有成為殘念的流局是不是跟Marvin娶了Berry Gordy的妹妹為妻有關….


 


這張專輯後來被滾石雜誌列為史上最重要 500 張專輯的第 6 名,要進前五百已經是相當困難的事情了,第六名耶!絕對是一張值得收藏的名盤,建議大家可以花錢去買,爛音樂上網抓還說得過去,這種級數的專輯真的值得買在家裡證明自己的品味。


 



 


相對之下Mercy Mercy Me就比較耳熟能詳,但還是一首不俗的好歌。


不過我搞不懂為何這版本MV為何出現帥神David Bowie?


 



另一張重要的專輯What's Goin On在之後的兩年,也就是1973年發行。不過風格與內容都跟上一張有很大的區別。 What’s Going On 比較偏向於時事、社會政經等嚴肅層面的題目作發揮跟批判,而且也是一張前衛的概念是專輯,因為前後九首歌都有其安排上的巧思及關連。而 Let’s Get It On 就比較抒情一點,通俗的說法就是比較芭樂一點。不過即便如此,卻可以說得上是Marvin Gaye在商業上最成功的一張專輯。講到這又不禁令人感嘆,原來全世界的歌迷都是那麼芭樂啊…

成名之後伴隨而來的除了壓力,通常又是毒品與女人這一類的事情。兩任婚姻的失敗,,到處拈花惹草加上吸毒,Berry終於也受不了他,於是與他提前解約。從此生命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在生日的前一天,又是因為吸食古柯鹼問題與父親發生爭執,牧師老爹一氣之下竟然把兒子親手給掛了,用的是手槍,一命嗚呼。通常知道這段故事的人提到這一段,除了驚訝之外,也都會感到很難過跟誇張,不過我也經常在想,那是什麼樣的愛很情仇?而當親身父親把自己的兒子給槍殺了之後,往後的日子是怎麼過的?我們可能都會認為他的父親一定悔恨不已,但我的印象中好像看過一個記錄片有提到相關的事情,據說Marvin的父親在事情發生之後,對外還是宣稱他是在替天行道…唉,這樣的悲劇不知道除了成為樂迷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之外,不知道是不是能餵我們帶更多的反省,以及對生命的思考…


 


有關Marvin Gaye傳奇的一生,就簡單寫到這裡。其實一個星期一次一小時的節目,扣掉廣告、放歌以及主持人講話的時間,算算我自己SOLO的時間大約也只有十分鐘左右,網路上、梳理、以及朋友轉述的資料印出來都有2-30頁,有一堆還是原文的,有時想想,自己考聯考的時候好像都沒那麼用功。不過話說回來,在尋找資料的過程中,真的又找到很多除了只是聽歌或是看看歌詞之外的樂趣。我真的希望可以因為這些文章多結識更多喜愛西洋音樂的朋友,不論你是高手或是入門,用興趣認識的朋友不僅動機單純多了,也比較真實長久。


 


雖然上星期就發願要把每週的資料消化後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不過上星期因為自己發懶混了過去,以後有時間會再補上來。不管有沒有人看,其實我想收穫最大的應該是我自己吧?


 


Al Green的故事就明後天再找時間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 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